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论文格式要求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论文格式要求

论文格式要求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论文格式要求(2017年)

1论文名称、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名、单位所在城市名、摘要、关键词、中图分类号

文稿用Word 97-2003格式存储,不要用Word 2007及以上版本、PDF、LaTeX等。必须包括中英文题名、中英文作者姓名、中英文作者单位名、中英文单位所在城市名及邮政编码(投稿原始稿不写);必须包括中英文摘要、中英文关键词(3~5个)。以上英文内容单独放在中文关键词之后正文之前。

第一作者及其第一工作单位投稿后不得变更(正式发表前如有单位变动,只能在编校排版时添加为第二工作单位);其他作者及其单位的增减变动需第一作者同意,在排版时“作者校对”环节修改。

中文题名一般不超过20个汉字,避免使用"…的研究"等非特定词,不使用副题名。英文题名应与中文题名含义一致,开头不用定冠词。

中文摘要一般不少于200字,写成报道性摘要格式,即: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如标题已反映得出可不写这点)、简述采用的原理方法和研究过程步骤、得出的结果和结论。采用第三人称写法,不要使用"本文"、"作者"等作为主语,避免图表、公式和参考文献的序号。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文意一致,采用被动语态表述,具体要求见下。

中文关键词选词要规范,尽量选自汉语主题词表或成熟的专业术语,避免写成短语或自造词组,不能采用英文缩写。英文关键词应与中文关键词一一对应,也不能采用英文缩写(要给出全写)。

2正文

正文篇幅一般在1万字以内,包括简短引言(问题提出的背景、国内外最新研究动态)、论文主体、结果和结论。注意论证过程步骤及图表公式的完整性(不能写得像简报)。文中出现的外文缩写除公知公用的首次出现一律应标有中文翻译或外文全称。

正文中图表应有自明性,且随文出现,一律采用黑白灰度图表。图表名前要有序号,图表名下方必须有该图表名的英文翻译。图中文字、符号、坐标中的标值和标值线必须写清,所有出现的数值都应标有明确的量与单位。文中表格一律采用"三线表"。

正文中有关量与单位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用单个斜体外文字母表示(国家标准中专门规定的有关特征值除外;如要表示量的状态、序位、条件等,可对该单个字母加上下角标、阿拉伯数字以及“′”“^”等),避免用中文表示。

正文章节编号采用三级标题顶格排序。一级标题形如1,2,3,…排序;二级标题形如1.1,1.2,1.3,…排序;三级标题形如1.1.1,1.1.2,1.1.3,…排序;引言不排序。

3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是国内外已正式公开发表发布的,并且在文中切确引用的专著、期刊文章、论文集文章、学位论文(已答辩通过的)、研究报告、报纸文章、国家(国际)标准、专利、电子文献(网络、磁带、磁盘、光盘)等等,按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编号。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如下(注意标点符号要与格式中给出的一致):

[序号]作者名. 书名[M]. 版本(第1版不著录).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序号]作者名. 文章题名[J]. 期刊名,年,卷(期):文章页码[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DOI(有则填写).

论文集[序号]作者名. 文章题名[C]//论文集名. 出版地(会议地点):出版者(组织者),出版年(会议年份):文章页码[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学位论文/研究报告[序号]作者名. 论文/报告名[D/R].出版地(保存地点):出版者(保存单位),出版年(答辩/发布年)[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序号]作者名. 文章名[N]. 报纸名,年-月-日(版号数)[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序号]发布者名.名称:标准号. 出版地(发布者所在城市):出版者(发布者),出版年(发布年)[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名:专利国名,专利号[P]. 公布年-月-日[引用日期 (网络文献必备) ]. 获取和访问路径(网络文献必备).

纯网络文献[序号]作者名. 文章名[文献类型标志/OL]. 出版者(发布网站名),发布年-月-日[引用日期]. 获取和访问路径.

说明:所有列出的参考文献必须在文中标出其引用之处,标不出引用之处的文献不得列入参考文献之中。每条中文参考文献后面要附上该条文献的英文翻译,其中的中文姓名和地名翻译成汉语拼音,书籍的出版社名称如原著上无英文名称的则翻译成“……Press”。作者三名以内的全部列出,四名以上的列前三名,中文后加"等",英文后加"et al"。作者姓名不管是外文还是汉语拼音一律姓在前、名在后(外文姓不可缩写,名可缩写)。中文文献下方必须有该文献的英文翻译(但不单独列序号)。外文参考文献的出版地、出版商和出版年务必按顺序一一标出。期刊与论文集的起止页码必须标出。

文献类型标志:普通图书 M,期刊 J,论文集 C,学位论文 D,研究报告 R,标准 S,专利 P,报纸 N,数据库 DB,电子公告 EB,档案 A,其他 Z。来源为网络的[文献类型标志/OL]。

4作者简介、基金项目

在文稿首页地脚处写明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份,性别,籍贯,职称,最后学位(或在读学历)(投稿原始稿不写)。如果论文涉及的是有关基金项目的研究内容,须在地脚处写明:基金或资助机构的名称,项目编号。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中英文摘要撰写要求

论文摘要是为读者检索论文服务的,其总体要求是:读者即使不看全文而只看摘要,也可以获得足够的信息以决定是否有必要花时间阅读全文。所以从摘要中应该很容易看出该研究做了哪些具体工作,有哪些具体结果以及与以往同类研究的不同(创新之处)。

摘要写的好,可以增加被国内外著名数据库(如EI)收录的几率,扩大论文的影响。因为像EI的收录员无法每篇论文都看一遍全文,所以判断该研究的学术水平只能通过摘要的内容来体现。尤其是国外的检索系统或数据库特别注重英文摘要的内容与结构。摘要中只写一大堆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只交代做了什么,而没有写出具体的内容有什么,具体规律是什么,具体关系是什么,具体结果有哪些,等等,这样的文章收录员一般不会录入。

1.中文摘要要求

中文摘要一般在200字左右,内容应包括:研究目的(简短说明要解决什么问题,如果题目已有所反映可以省略),研究方法和过程(对象、条件、原理、步骤等),研究结果和结论(创新点)。重点应突出作者研究的创新内容和结果。应避免对题目的重复和一般性内容的叙述(如研究背景、意义、重要性等)。不写无用的话,如“本文所谈的有关研究工作是对过去老工艺的一个极大的改进”,“本工作首次实现了...”,“经检索尚未发现与本文类似的文献”等词句不要写入文摘。作者未来研究计划不写入文摘。

例1:“通过实验方法研究含碳铁滴还原富氧化铁熔渣过程,根据实验现象分析含碳铁滴在熔渣中的行为变化规律,由此提出强化渣铁还原反应的有效措施。”以上摘要具体内容过于笼统,应当把具体的“熔渣过程”,“变化规律”和“强化渣铁还原反应的有效措施”写出来。

例2:“管成型以其易于实现零件的轻量化,强韧化,高效精确低耗的特点,而成为先进塑性成型技术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管先进塑性加工技术的的诞生、应用和发展离不开对重要基础问题的研究和掌握。本文围绕管轴压精密成型和管精确弯曲领域的基础问题进行了研究。”以上摘要斜体部份为研究背景,不应写入摘要,而应补充研究的具体内容。

2.英文摘要要求及文体风格

英文摘要一般在150词左右,内容必须与中文摘要对应。对应并非指逐字逐句翻译,而是要求所表达的含义对应,不能各说各的,也不能碰到不好翻译的内容就把意思改变或漏译。

(1)尽量用短句子并避免句形单调;尽量用简短、词义清楚并为人熟知的词,少用行话、口语、俗语及文学性描述词汇。

(2)尽量用主动语态,少用被动语态,动词尽量靠近主语。如用When the pigment was dissolved in dioxane,decolorization was irreversible after 10hr of UV irradiation,而不用The decolorization in solutions of the pigment in dioxane,which were exposed to 10 hr of UV irradiation,was no longer irreversible。

(3)用过去时态叙述作者工作,用现在时态叙述作者结论,如The structure of dislocation cores in the gapwasinvestigated by weak-beam electron microscopy.…The resultsshowthat…。

(4)能用名词做定语不要用动名词做定语,能用形容词做定语就不要用名词做定语,可直接用名词或名词短语作定语的情况下,要少用of句型。如用measurement accuracy,而不用measuring accuracy;用experimental results,而不用experiment results;用measurement accuracy,而不用 accuracy of measurement;用camera curtain shutter,而不用curtain shutter of camera;用equipment structure而不用structure of equipment。

(5)避免使用一长串形容词或名词来修饰名词,可以将这些词分成几个前置短语,用连字符连接名词组,作为单位形容词(一个形容词)。如用The chlorine-containing propylene-based polymer of high meld index,而不用The chlorine containing high melt index propylene based polymer。

(6)可用动词的情况尽量避免用动词的名词形式。如用Thickness of plastic sheets was measured,而不用Measurement of thickness of plastic sheet was made。

(7)注意冠词用法,不要误用,滥用或随便省略冠词。

(8)删繁从简,采用简明的表达方式,取消不必要的字句及修饰。如用increased代替has been found to increase;用the results show代替from the experimental results, it can be concluded that;用at250℃-300℃代替at a temperature of250℃to300 ℃;用kg代替kilogram。

(9)避免使用那些既不说明问题,又没有任何含意的短语。如“specially designed or formulated”,“In this paper”,“It is reported…”,“Extensive investigations show that…”,“The author discusses…”,“This paper concerned with…”等应删去;“in detail”,“briefly”,“here”,“new”,“mainly”等一些修饰词也尽量不要使用。

3.其它注意事项

(1)避免键盘不能直接录入的符号。各种数学符号、上下脚标及希腊字母等录入烦琐的表达式,应尽量不用,改用文字表达或文字叙述。

(2)摘要中不要出现见“图××”、“方程××”和“参考文献××”等语言。

(3)除大众所熟悉的缩写词(如radar,laser,CAD等)外,对于那些仅为同行所熟悉的英文缩略语及首字母缩写词,应在文摘第一次出现时给出全称。



同济大学学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