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公告 正文

《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年工作报告

作者:时间:2019-06-19点击数:

2018年,《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在内容水平、编校质量、传播手段等3个期刊质量方面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学术影响力在我国自然科学综合性学术期刊中继续保持领先水平,期刊影响力指数(CI)在我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和综合性科技期刊中排名第4;被评为“2018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2018年度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精品科技期刊”“2018上海市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优秀期刊”“第四届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项目“同济大学学报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获得上海市文教基金A类支持计划资助。

1.论文刊登情况

2018年,本刊网络投稿接收507篇,退稿269篇,退稿率53%。2018年本刊按10个大类学科设置栏目,共刊登论文241篇,其中:土木工程与建筑学75篇;交通运输工程51篇;环境科学与工程5篇;材料科学与工程4篇;机械、车辆与能源工程59篇;电子、计算机、控制与系统11篇;测绘科学与技术10篇;海洋与地球科学4篇;数理科学与化学2篇;经济与管理科学20篇。所有刊登的论文中,由省部级以上基金资助项目所产生的论文占90%。

以上统计可以看出,刊登最多的是土木工程与建筑学类论文,其次是交通运输与机械、车辆与能源工程类论文。从具体学科看,刊文量大的主要是建筑结构、地下结构、桥隧工程、道路工程及汽车(新能源)工程等学科,这些学科的论文占全部刊登论文的70%以上。综上所述,以土木工程、交通工程、车辆工程为代表的工程建设与新能源运载工具领域的学术成果刊登依然是本刊近年来的特色所在。

2.发行传播情况

2018年,本刊纸质版由国家邮政局、三家国内书刊发行公司及一家国际书刊发行公司共同发行,平均每期发行量计800余份,订户主要来自于各高校、图书馆、科研院所、工程设计企业等单位,个人订户较少。另外,通过学校图书馆与国外各大学进行期刊交换每期约70余份,馈赠作者、相关专家学者每期约200份,赠送国家各类图书馆与情报机构、业务管理部门、期刊出版单位、各类文献检索与评价单位等机构每期约150份。

2018年,本刊电子版网络发行方面,中国知网单篇下载量为20.1万次,本刊网站(OA)单篇下载量为6.5万次,连同万方数据、维普资讯及中国论文在线(OA)等网站的下载量,全年单篇WEB下载量约50余万次。另外,本刊于2014年开始推出“同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微信公众号(tjzrxb),提供稿件查询、论文检索及PDF格式全文下载服务;2017年开始在本刊网站推出HTML格式全文下载服务,连同2016年开始加入的手机阅读“超星学习通”APP全文下载服务,使得本刊在新媒体应用与传播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大大方便了读者的检索和阅读。

近年来,本刊纸版发行从2010年的1700余份下降到2018年的800余份,目前处于稳中有降的趋势;而电子版发行(单篇全文下载)从2008的6万余次增长到2018年的50余万次,目前处于稳中有升的趋势。由于目前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已很少个人订阅纸版学术期刊,越来越倾向于网络下载和阅读,所以本刊的发行传播方式也正在努力适应这个变化趋势,这也和当前国内外期刊发行正在由纸质传播向数字化网络传播转变的发展趋势相一致。另外,移动阅读也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尤其受到年轻学者和在读学生的喜爱,目前关注本刊微信公众号的读者和作者已达一万多人。

3.学术影响力情况

2018年11月,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万方数据)在京发布的“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显示:在我国百种理工科大学自然科学学报中,本刊学术影响力综合评价总分为59.3,排名第4位;8篇论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2018年11月,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中国知网)在京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显示:本刊被引用10609次,影响因子1.147,期刊影响力指数(CI)为619.74,在我国429种综合性科学技术期刊中(包括大学自然科学学报)排名第4;在全球范围遴选出的148种各国出版的综合性优秀学术期刊中,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为1.268,排名第57,位列Q2区。

本刊2018年被EI、Sco、AJ、JST等16家国外重要检索数据库收录,其中EI Compendex数据库收录2017年12期~2018年11期刊登的论文242篇;被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CSTPCD)、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数据库(CCCJGD)等21家国内重要检索数据库及文摘收录。

4.总结分析

2018年,本刊在同济大学各级领导和管理部门的正确领导与关心支持下,在上海新闻出版局等业务管理机构的指导下,坚持立足于为我国工程建设领域的科研与成果转化服务的办刊方向,突出节能建筑、绿色交通、新能源汽车等方面的高水平科研成果报道,发挥在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之间的桥梁作用,被广大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视为重要的学术文献参考源,在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方面始终保持在全国同类期刊的前列,为我国科研成果传播和学术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在编委会和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公正严格的审稿程序和反复的编校加工,保证了刊物的高学术水准和规范性,不断加大新媒体技术的应用与融合,加强了编辑部与作者及读者的互动,也使得刊物的传播范围与学术影响力又有了新的提高。

5.发展目标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15个文件,其中《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中强调:科技期刊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目标,科学编制重点建设期刊目录,做精做强一批基础和传统优势领域期刊。本刊将以此为路线指导,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主办单位提出的有关政策与规定,坚持文化自信、中文自信,积极探索大学学报的改革与创新之路,在出版体制、管理机制、办刊模式等方面努力寻求新的突破,以期为我国的科技出版和学术传播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同济大学学报编辑部

2019年1月

同济大学学报版权所有